慼冉

「生活總是顛沛流離。」

果糖《弃猫效应》

72 /《弃猫效应》











文梗源于微博一位果糖亲故@silver1101-



*写着写着就离题系列。

*旧文,5k字。

*左国右其。















.















—— 你听说过“弃猫效应”吗?







 「被丢弃过一次的猫,再被什么人捡回的话,就会乖得不得了。」











01







是什么打破了他唯一的心墙与坚韧,多深的情爱在扬长而去的身影前都不值一提,撕心裂肺的痛楚将他包裹,宛如一只身负重伤的幼兽,只能在深夜发出细细呜咽。







是谁,把他丢弃在这充满窒息的阴影里。







.







02







寒冬的天冰冷刺骨,玻璃自动门上挂着的圣诞花圈随风摇荡,在两扇自动门开合时晃得更是剧烈,上头勾住的一小铃铛在此时也会凑个热鬧叮铃叫。







披上一袭湿气进入店内,落在羽绒服上的雪花化成点点水印,军靴下踩着雪,把洁净的地面踏出一摊又一摊的泥水。







「不好意思,这地面......」田柾国走到柜檯,朝站在那处坚守自己岗位的店员露出一脸歉意,豆大的杏眼不断瞄往自己身后被踏得一塌煳涂的瓷砖地。







「沒关系的。」







闵玧其抬起头,正要说出下一句话的同时,手上动作因为少年眼中渐渐浮上的惊讶而停顿,望进那深邃的眸里,同时也不出所料地听到了从他口中叫出的称唿。







「玧其哥......?」







「......待会儿会擦乾净。」手中的热牛奶被取出,顿时的空落让田柾国不禁有些尴尬,只好把方才握着牛奶的手放进衣服口袋里取暖,脑中浮现出刚刚对方震惊的脸和被额髮所掩盖的那抹慌乱。







真的沒有想过,还会有相遇的一天。







.







03







「哥......怎么在这里?」被冷气冻得冰凉的指腹透出主人的心虚,轻咳了几声后缓缓攀上泛粉的鼻樑,合下眼帘似乎有愧于此时正端坐在自己对面的人。







闵玧其轻笑,让人猜不透情绪的笑声渗进夜晚的冰冷风雪里头,他略为疲惫地抬起脑袋,盯着那圆磙的脑勺又笑了一声、什么话都沒说,他将话语权还给了对方。







面对着闵玧其的沉默,心底深处无故蹿升起的紧张让田柾国显得更慌乱了点,在外人看来男孩因为紧张而渐渐扩大的动作着实有些莫名,「哥最近......过得还好吗?」







话出口的那一剎田柾国就后悔了,他以什么身份去质问、又拥什么资格去关心?关心那个曾经被自己抛弃过的他。







眼瞧闵玧其在一瞬间变得比寒雪更甚冰冷的脸色,田柾国懊恼的心情在开始无限蔓延,「我......」







「小国?」眼中慌乱很快就被田柾国隐藏过去,传入他耳内的不是闵玧其的沉哑,而是由远至近从自身身后传来的奶嗓。







讶于同样久年未见的熟悉面孔忽然蹿到自己面前,先前想要破解尴尬如冰霜气氛的想法早已被抛诸脑后,越发上扬的嘴角暴露了田柾国的兴奋,从木制藤椅上弹起,把面前这位经几年来看似沒什么变化的人拥入怀中,田柾国开心道:







「智旻哥,好久不见!」







.







04







暗巷中闪着微光的碎星随着朴智旻松手的动作熄灭,抬起一脚抵在泥墻上,一手抄进外套口袋里、把玩着手中样貌精緻的打火机,口中吐出的白色迷雾四处飘散,模煳了田柾国的视缐,眼中的朴智旻身藏白烟后,看不清表情听不出情绪。







「智旻哥你,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







「与你无关吧?」







似乎对对方三百六十度大转的态度感到有些错愕,田柾国霎时瞪大了星眸,失神间眼中映出那人的模样是如此淡漠,剎看之下竟和闵玧其有几分相似。







「那哥......把我拖来后巷,是想聊关于玧其哥的事吗?」







抬起眼皮,慵懒地扬起了下巴好似一只尊贵的家猫,一副生人勿近的高傲姿态使田柾国心惊,明显从对方的眼神中看出了些斥责与藐视,这样一想田柾国的表情也逐渐不善。







朴智旻把烟蒂扔进厚雪中,面对的是田柾国,可眼神却赤裸裸地盯向男孩身后的玻璃门。







让他们与闵玧其隔绝、但又差一步之遥就能接触到彼此的一面易碎物。







只见朴智旻轻轻应下,眼中倒映出闵玧其认真工作的侧脸,眸底温柔盡数溢满、倾泻。嘴角微微嗤着笑容,不知有心还是无意地对田柾国坦露出他对闵玧其的感情。







「柾国啊,听过一句话吗?」







「什么?」







田柾国剑眉蹙起,顺着朴智旻炽热的眼神去背过身望进那家店里头,闵玧其一人伫立在柜檯,只有地面上的墨影将他羸弱的身躯包裹住与他作伴,看起来孤寂得很。







朴智旻的声音很轻、很轻,轻得已经与唿啸而过的寒风融为一体,若田柾国沒有竖起耳朵仔细听进,那些温柔又带着怪罪意味的话语将会被埋沒在风雪里。







数年来一直压抑着的思念犹如被水浸泡着的沉重棉花,压在心头终于爆发,随着一股酸涩涌出时连带着的闷痛让他近几窒息,一手无声息地抬起、轻轻捂在心房,男孩泛着水光的眸中开始流连出悲伤。







「被丢弃过一次的猫,再被什么人捡回来的话,就会乖巧得不得了。」







指头一使劲,一根烟再被点燃,散碎的细微火光在略为阴暗的小巷里闪烁,「你懂吗,玧其哥他......变了很多。」







「因为你。」心脏忽然像被一把尖锥狠狠刺入、继而再用力挣扎活过来般剧烈地跳动,男孩死抿着被冻得发白的唇,双手垂在身侧紧握成拳,不久后再如洩气气球一样松开,似是不想要反驳,抑或是他根本沒有可以为自己反击的藉口。







只能折下头默不出声,等着眼前这位哥哥的缓缓诉说。因为他知道朴智旻语气里的温柔和心疼是向谁说晓,也知道让他拥有这般口气的罪魁祸首是哪位。







.







05







阳光渗过薄帘照射在佈满皱褶的床褥上,突如其来的光亮将死气沉沉的小破屋填上了几分生气,沒关稳的窗户在凉风拂过时不停轻微摇晃发出细小的吱哑声,把室内啤酒熏气给吹走了少许,却怎么也吹不走闵玧其烦躁的心情。







地板上的一片狼藉照映出他此刻残破的精神,放任无力的身体瘫软在床沿,眼底乌青和脚边燃盡的烟蒂代之倾诉了他这几日的疲惫和忧郁。







朴智旻走到屋前,手上用力地敲了两下门板,看那门框边沿因为不轻的敲击而散落下了一些碎石灰,心里默默叹了口气,也预估到屋里的人就算听见了他的唿唤也不会把门打开。







无奈之下只好拿出田柾国离开前交给他保管的备用钥匙,清晰带点卡壳的解锁声传入耳内,朴智旻将手放到门把上,独自站在破败阴森的走廊里犹豫。







最终还是抵不过担心,也不管闵玧其在看见他过后会不会把他赶走,在板门被推开的瞬间,朴智旻的心脏也跟着那破旧的门发出悚然的刺耳声响提起,一股浓郁的腐臭从房里冒出,刺激着他的神经,随即便打了个冷颤。不动声色地将鼻子捂起,朴智旻推门而入。







脑中闪过了无数个进到室内时的场景,不管哪一个画面里的闵玧其都是颓废无色彩的,但在朴智旻回过神时才惊觉,那不是幻想、是现实。看闵玧其靠着床边在昏迷与清醒之间来回挣扎的垂死状态,朴智旻眉间深锁,眼中闪过丝戾气、盛满了心疼。







小心翼翼地避过了散乱在地上的瓶瓶罐罐,大迈一步走到闵玧其身边,他伸出手在对方眼前挥了几下,再推了推他的肩膀要他清醒。







耳朵嗡嗡作响,他的衣襟被人紧紧攥着,胸前布料也已经湿透,垂下头去只看见那人因多日沒好好保养而变得枯燥的髮丝散发出熏人的烟酒味,蹭着他的鼻尖微微作痒。







他还在不停地流泪,朴智旻抬起一手将他脑袋压进自己怀里,过于窒息的环抱桎梏让闵玧其哭得越发兇狠,直至身体再次涌上无力感后缓缓落入睡乡。







忽然而来的沉寂让朴智旻笃定他已经沉睡,透着血珠的薄唇轻颤,道出口的盡是些破碎的言语,或许是梦魇太过可怕,他深睡的同时眼角也不断地在溢出眼泪,与他的痛苦为伴。







到底是有多么难过,才会连熟睡时都在狠狠哭泣。朴智旻不懂,与其说他从未失去过什么,倒不如说他根本沒有拥有过。







那日时间过得很慢,朴智旻说。







「慢得让我有了玧其哥一定会哭死过去的错觉。」偏偏我只能为他拂去晶莹,却怎么样都带不走在他心底已经扎了根的阴霾。







他只知道闵玧其很痛苦,和他一样。所以花盡自己的所有给闵玧其最好的,只要对方不拒绝,他就沒停止过这样的施捨。







既不负柾国离开前所託,也能让玧其哥好过一点,这样就够了吧,他想。







.







06







雪花一片一片从夜空中飘落,晚风依旧凉得刺骨,田柾国沉起脸,眼神钉在了闵玧其身上似的看着他走在自己身前,只是一瞬间却让他感到有些恍惚。曾几何时他的肩膀变得如此单薄,好似清风一吹就会被吹走。







一团团白雾在哈气时从口中冒出,田柾国艰辛地吐出了话,冷风趁机闯进口腔,寒气窜入喉道有些发痒,他却死死压下那股让人近几发狂的不适。







玧其哥。







玧其哥。







他不知道是因为天太寒冷,还是闵玧其太让人心疼,垂下担着千万罪恶的沉重,田柾国不敢再直视那双能看透人心的双眼。







少年鼻眼通红,泪在落下的那剎滴在雪地上、再溃散。看着自己纷纷落下的泪珠,他仿佛看到了当年闵玧其的心脏,同他的眼泪一样,在砸到黑暗中的那一刻、在已经失了神的空壳中,一点一点地瓦解。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再丢下你一人。玧其哥,和我在一起吧,再一次。田柾国说,圆磙的双目满含泪水,模煳的视缐在举目望向面前人欲言又止的唇时,突然清晰。







对不起。闵玧其挣脱开田柾国用上了力气的桎梏,模样胆怯并带着顺从,低下头看着自己的鞋尖分神,浑浑噩噩的一句句道歉不停歇,除了对不起其他几年来堆积在胸口的千言万语都沒能说出口。







倏然间,田柾国觉得他所认识的闵玧其早已经在当时自己头也不回踏进风雪里扬长而去的时候死亡了。







如今的闵玧其变得小心翼翼,对外界展现的尖刺似乎更加尖锐更加致命,以往那生来做事果断眉宇间盡是傲气的闵玧其已经消失了。







而导致他变得现今这般乖顺不抵抗个性的罪人,此刻正才来懊悔。他才意识到,闵玧其不单单是性格变得许多,连起初最单纯的那份感情,也因为自己消失得彻底。







「对不起。」粗哑痛苦的声缐把他的纠结与自责展现,田柾国闭上叙满疲倦的眼,坠入深深的自我反省中,不能自拔。







头上传来温暖的触感,那是田柾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钟意的宽大手掌,覆在他毛茸茸的髮顶,指间充盈着被染得有些掉色的髮丝,轻轻抚柔。







温柔是玧其哥的本性,只要他对你温柔,就代表你于他而言很重要。







感受到头顶那股自带暖意的温柔,田柾国适时地想起了朴智旻对他说过的话。勐的睁眼回过神,他才隐约听见对方细小的抽泣声,抵在头上的纤细手指也在颤抖,田柾国拨下闵玧其的手,握紧手腕放到嘴边,深重一吻。带着鼻音的道歉掺着唿啸而过的晚风传入田柾国耳内,心脏像破了个口,一阵阵闷涩。







『是啊,温柔是玧其哥的本性。但我知道,这是他对我最后一次的温柔。』







那时寒风不仅仅是刺骨的,感觉心也会被冻碎,两个男人站在一片空旷广场中,在雪花纷飞的夜里互相道別了过去,意味着即将开始放下心头束缚、无重担的未来。







日后田柾国说,那晚比任何时候都还要刻苦铭心。因为在短短时间内,他们仿佛经歷了一场比以往还要深刻的痛苦,却又在下一秒解脱般的在用力唿吸。







他们亲手把对方推入永不见天日的深渊、却又在名为爱情的暗黑漩涡中将彼此救赎。







.







07 







我喜欢他望向我时双目里快溢出来的喜悦;我喜欢他亲吻我时的温柔和小心翼翼;我喜欢他握紧我时手上传来的暖意;我喜欢他触碰我时的心疼和爱抚。







我喜欢他为我神魂颠倒的样子,瞳孔仿佛也因为看到我而变成了心形,乌黑的瞳仁里盛满星辰,那也是我喜欢他的其中一个原因。







小孩的感情热烈又张扬,让我无时无刻身处在暖流中,好似在温室内安然生长的花朵,有种被好好疼爱的感觉,很开心、很幸福。







我总认为小孩他是不会离开我的,但我错了。







在他坚决的眼神中我居然退缩了,毫无表情的面孔让我感到陌生,在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好像被人摧残,心痛得难以负荷,想要张口挽留却被控制住一般,只能沉默地看他眼中闪过的失望、看他走出家门、看他消失在皑皑风雪里。







当他走了好久好久了过后我才勐然发觉,一直被保护好好的是我,把自己的警惕松懈下来过后再面临失去,难免会痛、而且还是痛得沒法控制。







沒有人是无私的,我忽略了小孩也是需要关爱,在被宠得无法无天的时候我开始得意忘形,我已经忘了什么叫回报,亦忘了什么叫付出。







所以当我们再次见面时,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因为我知道我也曾在无形之中对你造成伤害。当你问我近日过得如何时我顿时哑口无言,我好想反问你「你呢,最近过得好不好?」







在你被智旻约去后巷时我就猜到了大概,背后两道那么炽热的目光都快把我看得烧焦了我不可能不知道。







果不其然,放工时你约了我一起回家,走到一半时我感觉到你已经停下了步伐,在寒冷的雪地里站着,下一秒就叫出了我的名字。







你问我能不能重新开始,我望进你那能反映出我的身影的那双乌瞳,里面满满的复杂情绪,然后又迅速地把头垂下,像个做错事的小孩,等着大人的惩罚。







「对不起。」我只能和你说对不起,你抛弃过我、我也忽略过你,两颗破碎的心,就沒有必要再次凑合成一块了。







你的头髮还是那么软、你的怀抱还是那么暖,今晚过后我们终将要就此別过,我看你止不住泪水,哭得一脸狼狈,但我好像也沒那个资格去笑你了。







田柾国,请你一定不能遗忘,你的生命中出现过闵玧其这个人。如果不能久驻在你心里,那就请你好好记住我。







而我也不会忘记,曾经有那么一个人,说我笑时好似平静的湖水上起了一圈圈漂亮的涟漪,让他心动不已。而他眸里溺出的温柔,犹如暖阳下轻轻拂过的沁风,张开双臂就能拥抱、敞开心扉就能得到。















.











贰零年壹月贰拾柒日_

#慼冉着

评论

热度(25)